晴時多雲

歐美銀行暴雷衝擊 3月台灣PMI轉緊縮

2023/04/07 05:30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公布,三月經季調後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7.3%,較上月下跌4.1個百分點,中斷短暫一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中央社)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公布,三月經季調後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為四十七.三%,較上月下跌四.一個百分點,中斷短暫一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表示,主因是高基期、提前拉貨、銀行流動性風險所致。

PMI以五十%做為榮枯線,指數高於五十%代表景氣擴張,反之代表緊縮。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強調,外界不宜過度聚焦在擴張轉緊縮的短期波動,而應關注指數在去年下半年急遽下修後,目前為止沒有再出現大幅回跌的情況;從趨勢來看,其實庫存問題已有顯著改善。

她分析,三月經季節調整後的PMI指數回跌,主因過往三月是年後拉貨補庫存旺季,今年年後拉貨效果部分已提前在二月反映,季節調整仍依照過往三月的季節性而往下調;此外,三月爆發美國銀行流動性風險,衝擊市場原物料價格報價與需求預期。

展望未來,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已連續十一個月緊縮,但指數續揚一.五個百分點至四十六.二%,為二○二二年五月以來最慢緊縮速度。

製造業六大產業中,有五大產業回報未來展望呈現緊縮,依緊縮速度為:食品暨紡織產業(三十八.九%)、交通工具產業(三十九.一%)、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四十五.三%)、 電子暨光學產業(四十五.五%)與基礎原物料產業(四十八.八%)。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則連續兩個月回報未來展望呈現擴張(五十二.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