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yes123︰請育嬰假 44%憂難回原職

2023/04/04 05:30

據就業保險每月初次請領育嬰留職停薪統計,今年1月更僅4821人申請,創近20個月新低。(中央社)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政府鼓勵請育嬰假,更加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但根據yes123求職網最新調查,雖然高達九十三%的勞工曾考慮請育嬰假,但四成四勞工怕請了「被調職」、回不去原來的職務。

yes123求職網三月下旬進行「兔年勞工婚育規劃調查」,上班族在有小孩後,高達九十三%表示「會考慮」請半年的育嬰假,但四十四%受訪勞工評估請完假後「有機會回到公司上班,但會被調職」、三十一%認為請完育嬰假後,「沒有機會回到原公司」。

調查顯示,一般勞工認為請育嬰假「最容易」被取代的職務,在可複選情況下,依序為行政總務人事類(七十三.五%)、秘書助理類(七十二.三%)、生產作業製造類(五十.七%),以及業務銷售門市類(三十八.六%)、保全安管類(三十七.七%);具技術性的設計研發類、工程技術品管類、資訊軟體類及財務會計類等,相對取代性較低。

另,針對雇主調查顯示,若員工請產假,五十九.七%企業「不會增加」人力來接手工作,是請其他同仁分攤;但若是「請育嬰假」,五成五表示「會增加」人力接手工作,可能是透過聘僱派遣或兼差人力等方式(三十八.一%),或聘請正式職員(十六.六%)。殘酷的是,員工若「請育嬰假半年」,有三成企業坦言,他(她)們「不會回到原職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