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2023年以來美股表現回穩 升息循環將進入末段 AI應用引領科技股成長動能

2023/04/03 05:30

AI市場持續擴大,晶片公司Nvidia也將在\GTC大會上展現新科技,包含AI協作平台及超級電腦等。(路透)

■吳惠珍

在經歷2022年跌勢後,美國股市在2023年表現回穩,主要受到通膨回落、預期Fed升息將放緩、企業財報優於預期,以及近期發酵的人工智慧熱潮所支持。截至3月27日,美股四大指數今年以來漲跌互見。道瓊工業指數小跌2.2%;標普500指數表現平穩上漲3.6%;科技股則強勁反彈,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12.4%,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21.2%。

聯準會強力升息 2月CPI通膨已下降至6%

高通膨為主導2022年金融市場表現的關鍵因素,在新冠疫情及烏俄戰爭的影響下,全球供應鏈受阻,運輸及人力成本增加,農產、金屬及能源等商品價格均大幅上漲,導致美國CPI通膨上升至近40年高點,在2022年6月達到9.1%的峰值。然隨企業開始裁員、供應鏈恢復,烏俄戰爭及新冠疫情的影響逐漸淡化,以及聯準會(Fed)的強力升息,物價逐漸回穩,到今年2月,美國最新的CPI通膨已下降至6%。

升息可使通膨降溫,但亦帶來負面影響。今年3月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發生流動性問題,進而倒閉,該事件也延燒至Signature Bank等其他金融機構。在擔憂銀行業危機之際,聯準會的升息政策成為市場關注焦點。根據3月份利率會議聲明,聯準會決議升息1碼,基準利率上升至4.75-5%區間,由點陣圖來看,2023年底利率水平約5.1%,預期未來可能再升息1碼,2023年將不會降息。由於銀行業危機可能影響經濟前景,聯準會、財政部及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也表態將確保銀行流動性,保障金融系統的健全及韌性。

AI相關產業複合年成長率將達27% 科技類股未來成長動能

企業表現方面,標普500成分股最新一季財報,整體營收雖成長近6%,但受通膨影響,成本上升,加上部份需求減少,整體獲利衰退約2.5%,仍優於預期約0.7%。今年以來科技股表現強勁,主要受惠人工智慧(AI)的實際應用出現,微軟在與OpenAI合作下,持續推出GPT系列應用,最受矚目的為結合Microsoft 365應用軟體的Copilot,能提供自動化協助,提升使用體驗及工作效率。此外,Google也將AI納入Workspace,包含郵件、簡報及試算表等,均能利用AI完成工作。而晶片公司Nvidia也在近期GTC大會上展現新科技,包含AI協作平台及超級電腦等。展望未來,在實際應用出現後,AI市場將持續擴大,根據研究機構IDC報告,AI相關產業在2022-2026年的複合年成長率將達27%,成為科技類股未來重要的成長動能之一。

(作者為元富證券經紀部國際業務處業務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