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具機業盼補助 留住銀髮黑手

2023/04/03 05:30

缺工對工具機產業等製造業威脅很大,年輕人不願意來,而資深員工在面對數位化轉型上也有困境,如何讓專業可傳承已是一大難題。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哈伯精密董事長許文憲直言,在「少子化、老齡化、退休潮」三面夾擊下,台灣缺工將不會改善、只會更嚴重;他說,台灣已進入「生不如死」時代,工具機產業要維持具競爭力地位,除了要網羅年輕的人才外,六十五歲以上資深員工更要協助其續留職場。

協助年輕人才 專業傳承

許文憲分析,缺工對工具機產業等製造業威脅很大,半導體電子廠都以高薪搶人,其他製造業根本難以抵擋,年輕人不願意來,而資深員工在面對數位化轉型上也有困境,如何讓專業順利傳承已是一大難題。

他說,高齡勞參率確實要提升,但實務上是資深員工一滿六十五歲多半會選擇退休,在學習數位化上也比較難跟上年輕人,加上我國已是高齡化社會,六十五歲的員工家中可能也有更高齡長者要照顧,能退多會選擇退休。

許文憲以公務員為例,很多人可能在五十多歲就退休,因退休金和薪水相比沒差太多,但這些都還是很好的勞動力;而就產業界來看,六十歲以上的老師傅更是珍貴,他支持政府要在中高齡者就業、續留職場上有更多的輔導措施。

瀧澤科董事長戴雲錦也認同中高齡就業需要被鼓勵;他說,產業在現場員工請不到人力,雇主多半會希望資深員工可續留,以龍澤科為例,已經有好幾名員工雖到六十五歲退休年齡,但希望「經驗能繼續傳承」,因此也有回聘退休員工。

他強調,關鍵在於這些銀髮老師傅都經驗豐富,退休回聘也未必會在第一線,可在第二線幫助年輕的新進同仁,對公司而言,有另一層價值存在。

戴雲錦分享,退休再回聘的薪水可能沒有過去多,但每個月可領勞保、勞退,過去年收可能達百萬元,退休再就業也還是有八十到九十萬元,工作上更不用回到最拚的第一線,健康的勞動力可繼續享受職場生活;他建議,若是回聘機制能夠擴大補貼,降低雇主負擔,在缺工時代,將可更有效運用人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