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青年勞參率冠全球 中高齡斷崖滑落

2023/04/03 05:30

台灣勞參率陷3低

25~34歲勞參率達92%

65歲以上剩9.62% 低於韓、港、星及美加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官員分析,我國與其他國家最大差異就是「骨力做、早早退」。因高等教育盛行,青年求學年限延長導致延後進入職場,且求學時多數家長也不希望孩子打工分心,造成十五至十九歲的勞參率僅八.九%,遠低於歐美國家的三十%至五十%;但到了二十五歲之後至四十九歲,投入職場比率高達八、九成,其中二十五至三十四歲的青年階段,近九十二%的勞參率幾乎是各國之冠。

統計發現,國人的工作年齡到了五十歲起勞參率明顯下滑,每個五歲級距更呈現「斷崖式下降」。依去年底數字,勞參率從四十五至四十九歲的八十五.○七%,到五十至五十四歲僅剩七十六.三%,到五十五至五十九歲剩下五十九.六四%、六十至六十四歲更僅三十九.五五%,六十五歲以上只有九.六二%。

官員分析,我國中高齡勞參率「斷崖式下降」,主因除了國人「儲蓄率高」、職場對高齡者不友善外,還有就是「社會價值觀」。

儲蓄高、對高齡者不友善

國人50歲後紛紛離開職場

官員解釋,國人自小就有「存錢」的觀念,與歐美國家最大的差異,就是自出社會工作後到五十歲的二十多年職涯中,多數人多少都有些積蓄,而經過多年打拚,不少國人在五十歲後「健康亮起紅燈」,無論是罹病或是健康出現警訊,加上職場對高齡者不友善,綜合多項因素,讓部分國人決定在五十、五十五歲之後提早離開職場。

到了六十五歲以上的勞參率更是只有九.六二%,在亞洲四小龍中最低,也遠低於美、加等國。勞動部認為,撇除雇主意願,還牽涉到「社會價值觀」,不少國人認為讓年老父母出去賺錢是「不孝」,更有人將老人在外工作,直接認定是「政府施政不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