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映產業景氣 運輸倉儲薪資年增8% 不動產負成長

2023/04/02 05:30

海運連續兩年營收大好,運輸倉儲連帶受益,薪資增幅都令人稱羨。(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名副其實的「金飯碗」!根據主計總處調查,按大分類行業分,去年「金融及保險業」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約十.○四萬元蟬聯冠軍,也是唯一總薪資平均破十萬元的行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九.五六萬元、「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七. 九一萬元分居第二、三名。不過,若以薪資增幅來看,「運輸及倉儲業」年增八.○八%最多, 主要受惠於海運、航運發放獎金大增;反觀「不動產業」總薪資年減○.二三%,是去年唯一負成長的行業,反映去年房地產業景氣不佳。

總薪資包含經常性薪資(含本薪及固定津貼)及非經常性薪資(含獎金、紅利、加班費等)。各行業中,二○二二年「金融及保險業」總薪資平均十萬三九○元最高、年增一.五三%,其中,包括「其他保險輔助業」、「其他金融服務業」及「銀行業」,總薪資都在十一萬元以上;「電力及燃氣供應業」九萬五六○三元居次、年增二.一一%,其中「電子供應業」總薪資破十萬元;「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七萬九一四二元排名第三、年增四.七%,主因「電信業」及「資訊服務業」總薪資均超過九.八萬元。

觀察薪資變化,二○二二年「運輸及倉儲業」總薪資平均六萬二二三二元、年增八.○八%,增幅最大,主因「海洋水運業」及「航空運輸業」分別年增三十八.二一%及十.九六%;「製造業」六萬四五一元,首度破六萬元,年增五.一八%居次,反映去年國內生產及出口暢旺;「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年增四.七%,增幅排名第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