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2月核心PCE增速放緩 Fed升息估近尾聲

2023/04/02 05:30

美2月核心PCE增速放緩,市場預測Fed升息週期可能接近結束。圖為Fed理事華勒。(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排除食品與能源的美國二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月增○.三%、年增四.六%,較一月的○.五%、四.七%增速放緩,顯示聯準會(Fed)數十年來最激進的升息週期可能接近結束。Fed理事華勒也表示,近期數據與Fed能降低通膨、又不嚴重傷害勞動市場的觀點相符。

Fed偏好的通膨衡量指標「核心PCE」,二月年增率創二○二一年十月以來最小,整體PCE月增○.三%、年增五%,也低於一月的○.六%及五.三%。其他數據包括,個人收入月增○.三%,略高於預期的○.二%,支出月增○.二%,低於預期的○.三%。

LPL金融首席經濟學家羅奇指出,「通膨趨勢對投資人看來前景可期,今年底通膨有望降至四%以下,若經濟陷入衰退,年底前Fed還有降息的空間」。經濟學家溫格等人表示,「考量矽谷銀行倒閉後金融狀況趨緊的預期,這份PCE數據反映快於預期的通膨放緩,顯示Fed基準利率頂點已經不遠」。

Fed理事華勒又指出,相關數據顯示Fed或許能降低通膨而又不使失業率飆高。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截至三月二十五日當週為止,初領失業救濟人數達十九.八萬人,雖略高於預期,但過去十二週當中,有十週低於二十萬人,美國二月份的失業率三.六%,接近歷史低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