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明變盤?法人:近10年台股 Q2漲多跌少

2023/04/02 05:30

不少投資人擔憂清明變盤,法人表示,就過去十年來看,台股第二季「漲多跌少」,逢回就是布局好時點。(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股月線連三紅,大盤首季大漲逾十二.二四%,櫃買指數更強彈十七.九二%;不少投資人擔憂「清明變盤」、「五窮六絕」,法人表示,就過去十年來看,台股第二季「漲多跌少」,逢回就是布局好時點。

台股近10年第二季表現(資料來源:CMoney 製表:記者張慧雯)

法人指出,統計過去十年第二季台股大盤指數漲跌幅可發現,排除二○二○年大漲近兩成,以及去年大跌逾十六%外,其實第二季多以盤整為主,平均還小漲二%以上,投資人無須過慮。

逢回就是布局好時點

PGIM保德信新世紀基金經理人廖炳焜指出,台股第二季雖面對首季財報、國際事件等變數,但整體而言走勢無須看淡,即使電子業庫存問題仍未完全解決,評價面下修也已近尾聲,加上景氣燈號自去年十一月跌入低迷區間,此時反而是台股中長期切入時點,搭配二○二三年全球經濟先蹲後跳態勢,第二季應伺機介入台股、布局下半年行情。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認為,目前景氣仍持續趨緩,預計第二季台股仍以區間整理為主,但各投資機構均認為第二季為景氣谷底,下半年有望緩步回升,建議市場回檔時可分批布局長線趨勢看好族群,包括半導體、高速運算、AI、伺服器及新能源車、紡織、金融等。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表示,景氣領先指標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持續好轉,二月新訂單與客戶存貨指數翻正,反映部分產業開始回補庫存,預估下半年景氣將呈現U型或V型復甦。他預期,台股最壞狀況已過,不過第一季反彈後已回到近十年平均水準,後續須留意追高風險,回檔分批布局為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