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科技戰升溫 美光突遭中國網審

2023/04/02 05:30

中國上週五宣布將對美國最大記憶體製造商美光科技的產品啟動網路安全審查,為美中兩國日益升溫的半導體戰爭開啟新戰線。(路透、彭博,本報合成)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上週五宣布將對美國最大記憶體製造商美光科技的產品啟動網路安全審查,為美中兩國日益升溫的半導體戰爭開啟新戰線,彭博報導,如果中國鎖定美國科技企業進行打壓,高通等其他美國半導體公司將面臨比中國銷售占比約十一%的美光更大的風險。

美光上週五暴跌5.1%

中國網信辦網站公告,為保障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供應鏈安全,防範產品問題隱患造成網絡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因此依法對美光在中國銷售的產品實施網路安全審查。美光上週五股價暴跌五.一%,該公司聲明說,將與中國網信辦溝通,並完全配合審查。

美中兩大經濟體越來越將對方科技部門視為國安風險,美國因此致力確保其全球供應鏈,阻止中國取得先進技術。美國將中國科技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切斷精密處理器出口、禁止公民對中國晶片產業提供特定協助,同時號召日本、荷蘭等盟友,加入半導體設備、技術對中國的出口管制行列。

分析師:北京意在政治施壓

晨星股票策略師達伏魯里(Abhinav Davuluri)說,「中國此舉本質是政治性的,以反抗美國近期的行動。我不認為美光的產品存在任何具體的安全風險」。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經濟項目資深研究員狄匹柏(Gerard DiPippo)指出,「中國對美光的審查可能意在施壓美國及其盟友,放鬆出口管制」。他也認為,對美光晶片的依賴讓中國有理由憂心,預料未來有更多類似措施。

彭博示警:高通、英特爾等在中銷售占比高的美企風險更大

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中國占美光整體銷售約十一%,反觀高通則是高達六十四%的銷售來自中國,至於博通為三十五%、英特爾為二十七%、超微為二十二%、輝達為二十一%,皆高於美光。

美光是一系列科技公司的關鍵供應商,鑑於全球許多電子產品與元件系統來自中國工廠,中國政府任何擴大針對其他美國企業的行動都將威脅美光的同業,加劇供應鏈困境。

彭博行業研究高級半導體分析師潘卡爾(Paula Penkal)說,「儘管中國僅占美光直接銷售的十.八%,但他們出售產品給許多其他公司,如果中國真的打壓,可能影響更廣泛的投資組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