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晶片法案拍板 加碼減稅利多

2023/03/31 05:30

韓版晶片法案(K-Chips Act)週四也在南韓國會獲得跨黨派的壓倒性多數支持,將透過減稅來刺激投資,提振該國的半導體產業。(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歐盟、日本和美國之後,根據彭博報導,「韓版晶片法案」(K-Chips Act)週四也在南韓國會獲得跨黨派的壓倒性多數支持,將透過減稅來刺激投資,提振該國的半導體產業。

盼提升三星、海力士在本國投資

該法案明定,大型半導體業者投資製造設備的抵減稅率將由目前的八%提高至十五%,中小型半導體業者的抵減稅率則由十六%提高至二十五%;該措施預計能提高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在南韓的投資。

為了支撐經濟並在全球科技爭霸戰中勝出,南韓總統尹錫悅三月中旬宣布,將在半導體、電池、機器人、電動汽車、顯示器和生物科技等六大核心產業投資四二二○億美元,包括在首爾以南的京畿道龍仁市建立全球最大的半導體產業聚落,預計將吸引逾一五○家國內外材料、零組件、設備製造商、IC設計公司進駐。

在「韓版晶片法案」和減稅措施的激勵下,南韓希望維持全球半導體技術領先地位,甚至在邏輯晶片代工製造方面取代台灣。

科技業是南韓經濟成長的主要推手,約占二月總出口的十二%。由於全球半導體需求疲弱,去年第四季南韓經濟萎縮○.四%;隨著本季出口進一步下滑,今年第一季經濟看起來也不太妙,其中,一月半導體出口衰退四十四.五%,二月再跌四十二.五%。

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是全球前兩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三星電子也是全球第二大邏輯晶片代工廠商,市占率僅次於台積電;記憶體晶片用作儲存資料,製造相對簡單,產品價格也較便宜,而運作程式和做為設備大腦的邏輯晶片,製造過程更複雜,價格也昂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