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銀示警 全球經濟恐陷失落10年

2023/03/29 05:30

世界銀行最新報告警告,全球經濟快速發展「黃金時代」將結束,恐面臨「失落的十年」。(美聯社)

黃金成長時代即將告終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世界銀行發布最新報告警告,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和烏俄戰爭等風險,已使全球經濟長期成長潛能下降,過去經濟快速發展的「黃金時代」似乎即將結束,恐面臨「失落的十年」,這意味了全球將變得更貧窮,也缺乏更多資源來因應氣候變遷等各種挑戰帶來的衝擊。

世銀在「下行的長期增長前景:趨勢、期望和政策」報告中指出,全球經濟正面臨多重危機,包括疫情大流行重創經濟並令公衛體系緊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供應鏈混亂,並傷害國際貿易;全球經濟放緩恐拉長威脅,恰好又遇上一連串銀行業危機,使全球金融體系近期面臨壓力。

經濟成長將跌至30年新低

世銀預測,在二○二二至二○三○年間,全球每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將跌至三十年最低的二.二%,將比本世紀首個十年的三.五%下降約三分之一;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率下跌的情況更明顯,在本世紀首個十年的平均成長率為六%,這個十年可能降至四%。

世銀指出,如果當前的銀行業動盪演變為金融危機或衰退,全球成長預測可能因為相關的就業和投資損失而更加疲弱。

世銀首席經濟學家吉爾(Indermit Gill)表示:「全球經濟可能正在醞釀失落的十年,而很難根除的貧窮、收入分化和氣候變遷等這個時代特有的挑戰,卻仍不斷加劇,潛在成長的持續下跌將影響全球因應這些挑戰的能力,但下降並非不可逆轉。」

報告說,若各國採取可持續的、以成長為導向的政策,潛在的經濟成長率可能增加○.七個百分點至二.九%,各國因此需要提高生產力,增加勞動力供應,擴大投資和貿易,以及充分挖掘出服務業的潛力。

世銀報告也建議,國際貨幣和財政政策應更密切合作,各國領袖必須找到新方法來降低貿易成本,並增加勞動參與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