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技股》保瑞營運雙引擎 全年毛利率上看45%

2023/03/28 05:30

保瑞董事長盛保熙(保瑞提供)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上櫃高價生技股保瑞(6472)、大樹(6469)昨日召開業績發表會,兩家公司同步看好今年營收展望,保瑞今年營收可望年增22~25%,大樹今年計畫淨增加60家門市,營收可望隨門市增加而成長。

股價衝上709元、成為生技股王的保瑞,併購安成藥業後,營收獲利大幅成長,其中近期業績貢獻最大的就是安成在美國上市的治療胃食道逆流用藥。保瑞董事長盛保熙表示,這顆不易生產的學名藥,原廠是武田,目前安成已拿到美國市場40%市占率,原廠僅剩30%,另一家學名藥廠占約30%,由於該藥2月開始,安成不用支付權利金、可自行生產,毛利率相當高,目前還沒削價競爭壓力,不過還有另一家公司拿到藥證、還沒開始生產,不過就算有三家學名藥廠,因都算正派經營,競爭應該不至於太激烈。

保瑞目前透過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全球銷售業務兩大引擎衝刺業績,盛保熙表示,今年CDMO將增加至少10個客戶,由於客戶多是新藥要上市,委託代工的毛利率較高,此外公司也淘汰毛利率較低的產品,目標今年毛利率為40~45%。保瑞去年平均毛利率為27.7%。

大樹 拚今年門市續增60家

已是全台最大連鎖藥局的大樹,去年底全台門市達290間,今年預計淨增加60間來到350間,大樹發言人盧山峰表示,營業面積為商圈型門市一半的社區型門市,去年底總店數為50家,預計到2025年底增至200家,由於此種門市的營收約可達商圈型門市的7成,加上精選過產品,毛利率表現也較佳。

過去幾年受惠於疫情,大樹毛利率表現佳,但盧山峰不諱言,今年毛利率將回到疫情前水準,不過消費者因疫情開始重視預防保健,因此大樹營收占比最高、毛利率也最好的保健食品,可望持續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