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挑磚土博士/王英郎屢創台積最年輕主管紀錄

2023/03/27 05:30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將調整人事,改派先進製程晶圓廠營運副總經理王英郎接任執行長暨總經理。(台積公司提供)

記者洪友芳/特稿

王英郎被半導體業界私下稱為「阿郎」,學經歷在台積電經營團隊相當特殊,他是台灣本土博士,挑磚力爭上游的刻苦成長經歷也傳為美談;他也曾是台積電最年輕的副總經理,尤其在先進製程戰功顯著,由他出任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執行長暨總經理,代表台積電中生代躍上國際歷練檯面。

台積電經營團隊的二十五位副總經理級成員中,多數具備留美名校碩博士學歷與國際產業經歷;王英郎畢業於清大物理學系、中山大學材料所碩士及交大電子工程博士,台積電是他的第一份工作,從工程師至今超過三十年。

他一路升任經理、技術處長、廠長到副總經理,屢創最年輕主管紀錄,最受矚目就是四十九歲那年,升任台積電最年輕的副總經理;王英郎曾獲選十大傑出青年,自述國中時期,身為長子的他,為了幫家裡多賺點錢,利用星期假日及暑假,到營造廠及建築工地搬磚塊、推水泥車等貼補家用。

五十五年次的王英郎,擁有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師榮譽、五次獲頒國家發明獎,截至目前為止,在全球擁有二八三項專利,其中包括一三六項美國專利;有次受訪被問及這麼拚不累嗎?他回答「只要覺得有趣就不會累。」

台積電官網揭露,王英郎對○.三五微米到十六奈米等九代製程技術的量產具有重要貢獻,包括顯著提升晶圓生產良率和改善缺陷密度;他也曾投入研發更先進的十奈米、七奈米和五奈米製程技術,並成功地將這些技術導入生產。

業界公認他是台積電生產戰將,堪稱是最會管晶圓廠的中生代高階主管,對內及對供應商管理都很有一套,會建立團隊也會照顧團隊。這次他出任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執行長暨總經理,業界認為,代表台積電中生代躍上國際歷練檯面,對推動如期量產與異國文化的經營管理也將是新挑戰,未來績效更是備受矚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