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升息尾聲〉穩物價或救出口? 央行再升息半碼表態

2023/03/27 05:30

近1年主要國家CPI年增率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輸入性通膨來勢洶洶,因電價將再度調漲,預料今年CPI仍漲破2%。(資料照)

全球通膨居高不下,歐美通膨一度飆至逾40年新高,台灣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也創14年最大;為抑制通膨,美國聯準會(Fed)去年3月啟動升息循環後,台灣央行也同步跟進,但升息幅度有很大差距,台美利差加速擴大。學者表示,近來Fed升息趨緩,3月僅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並暗示今年只會再升息1次,下半年可望停止升息,台灣央行升息壓力變小,上週續調高半碼。

過去幾年COVID-19疫情延燒,供應鏈瓶頸推升物價,加上2022年2月烏俄戰爭爆發,國際能源及農糧價格高漲,全球通膨雪上加霜;美國6月CPI年增9.1%、創逾40年新高,今年2月降至6%;歐元區去年10月CPI年增10.6%、創成立以來新高,今年2月CPI仍達8.5%。

歐美通膨仍高 Fed降息等明年

由於我國能源及大宗物資依賴進口,「輸入性通膨」來勢洶洶,去年6月CPI一度飆至3.59%,全年達2.95%,創14年新高;主計總處2月將今年CPI上修至2.16%,連續2年突破2%通膨警戒線。不過,因電價再度調漲,預料今年CPI將再上修。官員坦言,在高基期下,今年CPI漲幅仍破2%,相較於長期平均漲幅約1%,「物價壓力還是有」。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葉銀華表示,美國通膨下降,但沒有下降很多,2月CPI符合預期,但核心CPI比預期高,因為美國勞動市場緊俏,工資漲幅高於歷年平均,加上物價向下僵固性,近來商品價格雖下降,但服務價格上升,通膨壓力仍大。他指出,近來矽谷銀行等倒閉事件,屬於區域性銀行,沒有大到撼動Fed的政策,因此Fed如市場預期只升息1碼,預估下半年利率將維持不動,但降息可能要等明年。

至於台灣央行動向。葉銀華表示,央行面臨困難的抉擇,目前經濟景氣下行,但CPI漲幅仍超過2%,央行是否升息,除考量通膨問題外,還要考慮經濟下行及房貸負擔等。他指出,從近年央行的動作看來,並未考慮台美利差,如果Fed今年真的只再升息1次,央行升息壓力更小。

出口不佳 台灣央行應會較早停止升息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也認為,矽谷銀行等倒閉事件,屬於中小型地區銀行,而且錢被領出來後跑到大銀行去,代表業界對銀行沒有失去信心;也因火很快就澆熄了,對Fed來講幾乎沒有壓力,所以不會改變Fed的決策;不過,現在經濟有點恐慌、有點信心不足,Fed也沒有必要跟市場對作,因此Fed如預期升息1碼,但下次可能補回來。

他指出,目前「通膨僵固化」滿明顯的,美國需求又暢旺,如果經濟沒有經過比較徹底的衰退,包含失業率明顯上升的話,看起來通膨很難打下來,「Fed不害怕衰退,甚至期待衰退,所以不要低估Fed的決心」。至於Fed何時停止升息?他說,雖然Fed暗示今年再升息一次,但還要觀察下半年通膨有沒有下來,如果美國CPI還是5%、6%,可能不會停止升息,且今年都沒有降息的可能。

邱俊榮直言,台灣央行給人感覺一向是穩定物價較其次,協助經濟成長比較重要,現在國內經濟不好,主要是出口不好,貶值救出口仍列入考量;不過,目前通膨仍嚴峻且已持續一段時間,對央行造成壓力,應是央行利率連5升的主因,第二季是否再升息視通膨而定,但台灣應會比美國提早停止升息,除非國內物價有非常明顯的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