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北市流失2.7萬人 超越4都淨增人口

2023/03/26 05:30

2022年人口淨遷出前5大縣市、人口淨遷入前5大縣市表格(資料來源:內政部 製表:記者徐義平 圖:歐新社資料照)

高房價推擠效應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一個城市流失人口勝過四都淨增人口!去年北市人口淨遷徙呈現負值、減少二.七萬餘人,比新北市、桃園、台中、台南等四都淨增人口加起來還要多。房地產業者分析,北市房價負擔最沉重,老屋比重又最高,所幸大台北捷運路網架構完整,讓「住在新北、桃園,工作在台北」的生活型態已成型。

「住新北桃園,工作在台北」生活型態成型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去年全國二十二縣市中,人口流失最嚴重的是台北市,一整年流失二.七萬餘人,第二多是彰化縣的六三四○人,第三則是高雄市的三二一八人。

至於人口淨增縣市,以桃園市九九二五人最多,第二名為台中市的八○一二人,第三名為新北市的六一六二人,第四名則是近幾年房價飆漲的新竹縣、淨增五九四三人,第五名為台南市的二○五五人。

北市流失人口數比新北、桃園、台中、台南等四都淨增人口加起來還要多。房市評論員何世昌指出,北市人口大量外移,部分原因來自於高房價推擠效應。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北市早年因為學區佳,加上社會福利較優,有些新北市的家長會把戶籍設在台北市,不過近年其他都會區的社會福利趕上,加上北市住宅屋齡老舊,房價又居高不下,購屋民眾便搭捷運往新北跑,桃園升格也吸引民眾前往桃園購屋,因此北市人口數持續外流。

高房價4大蛋黃區 人口流失高於平均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經濟學家過去認為公共預算、稅負會形成「用腳投票」(Foot voting)的人口遷徙。但觀察台北現象,住房負擔已經成為加速「仕紳化」(Gentrification),房價越高區域,人口減少趨勢越明顯,尤其北市全市人口跟十年前相比少了七%,但是蛋黃區的信義、松山、大安、中正均減少九%以上,高於平均。

黃舒衛認為,人口遷移的趨勢也代表產業投資、城鄉發展的結構性調整,但公共投資、民間開發如何因應北市人口加速老化的現象,提供更完善的服務,並且兼顧產業發展及勞動力的穩定,才是最大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