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循環經濟〉廢棄太陽能板 聯合再生推易拆解模組

2023/03/26 05:30

太陽能模組壽命只有20-30年,聯合再生能源研發易拆解太陽能模組,解決回收難題。(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太陽光電已成為全球再生能源主流,但壽命只有20-30年的模組未來勢必成為環境負擔!國內太陽能廠聯合再生能源(3576)去年與工研院研發「易拆解太陽能模組」,獲得德國萊因(TÜV Rheinland)頒發的台灣第一張IEC國際認證證書;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洪傳獻表示,次世代可拆解模組預計今年首季即可取得台灣VPC(自願性產品驗證)高效能模組認證,將正式投入國際及台灣市場。

根據環保署估計,2023年全台將產生1萬公噸廢棄太陽能板,預計2035年後每年將超過10萬公噸,數量相當驚人,雖然事先環保署已向太陽能系統業者收取「回收處理費」,但回收後廢棄的模組到底該如何處理才是重點。

聯合再生能源指出,新研發的易拆解太陽能模組自去年開始進行各項的場域驗證,針對不同場域的環境條件,優化易拆解模組的材料系統和結構設計,此項創新模組可完整回收電池晶片與玻璃蓋板,進一步得到高純度矽晶片及材料,可替代國內太陽能產業所需進口的原物料,估計可降低產品碳排放50%以上。

太陽能模組回收價值 增加3倍

工研院分析,藉由前瞻技術建構太陽能新循環經濟模式,汰役後的太陽能模組回收價值將從目前每1GW約6億元,大幅提高至24億元,價值足足增了3倍,由於殘值大幅提高,將更有利於太陽能模組在長遠的未來可以降低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