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循環經濟〉回收加工自己來 企業跨足循環經濟

2023/03/26 05:30

從製造到再製造全面循環經濟啟動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近年來綠色循環供應鏈正盛,有別於回收製程中的廢水、廢料,現在更多企業展現更負責任的態度,自己製造的產品、自己切入回收事業,與客戶合作建構一個生產、使用、回收再利用的全面循環經濟典範。

台化尼龍漁網再利用 變身運動服飾

台化(1326)為國內生產尼龍(Nylon)大廠,自2018年起就開始進行尼龍漁網再利用,來生產高品質機能戶外運動服飾,2021年起更擴大將尼龍蚵繩、纜繩等納入回收原料,加速對海洋尼龍廢棄物的消除。台化董事長洪福源表示,至去年底累計回收處理超過3,230噸以上,預計至今年底目標可達5,000噸以上。

南亞(1303)則是國內PET(聚酯)製造大廠,董事長吳嘉昭說,全球PET產量中,約3成生產寶特瓶,其餘多數以紡織品為主。有鑑於此,南亞與統一集團建構「從瓶到瓶(Bottle to Bottle)」的寶特瓶循環回收系統,透過門市設置的循環經濟資源回收機,進行寶特瓶回收並粉碎,再結合南亞的聚酯回收技術重生為寶特瓶建立綠色再生的循環供應鏈。

針對大量廢棄紡織品高達85%採掩埋或焚化處理,吳嘉昭指出,南亞積極著手開發織物回收技術,透過近紅外線光譜技術並結合AI,自主開發衣料材質分類的智慧機械,將廢胚(色)布、邊角料及消費後舊衣回收,達成紡織產業循環經濟。

上緯退役風電葉片 不會成巨型廢棄物

化工類股上緯(3708)以製造高性能環氧樹脂聞名,可用於離岸風扇葉片材料,去年宣布推出可回收熱固型環氧樹脂「EzCiclo 易可收」,讓風電葉片退役時不會成為巨型廢棄物;EzCiclo日前甫完成ISO14021認證,董事長蔡朝陽笑稱,「我相信這應是世界第一次拿到此認證的熱固性材料(Thermosetting plastics)。」

他表示,EzCiclo技術可應用的產業廣泛,如風電葉片、印刷電路板、運動休閒及汽車產業等都可以適用。在風電應用上,上緯與西門子歌美颯進行可回收風機葉片認證,在運動休閒產業也和知名碳纖維自行車廠航翊合作打造全球第一台100%可全回收的碳纖維複材自行車,並積極投入後端回收材料的再利用技術,目標為達成產業內的閉環應用,目前上緯已建成一座可回收試驗線。

「自己提供的材料(產品)、自己有能力回收」,有類似想法的企業其實並不少,太陽能模組大廠聯合再生(3576)、紙業大廠華紙(1905)、正隆(1904)也都如此,全面循環經濟的營運模式正在展開新的一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