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檔案》次世代N型模組TOPCon

2023/03/25 05:30

去年太陽能展,茂迪於展場展出次世代模組TOPCon。(記者張慧雯攝)

矽晶太陽能電池技術日新月異,從第一代多(單)晶電池轉換效率僅17%開始,最高效率約在20%已到極限,隨後第二代則是目前主流的PERC電池,轉換效率到22.8-23%也已見頂,隨之發展的N型電池,正逐步受到青睞,轉換效率從23%起跳,目前已逼近24%,實驗室裡輕鬆破26%,可見未來發展潛力。無論是多(單)晶、P型、N型多屬於製程與材料的不同,最終客戶重視的還是轉換效率、成本、以及可靠度(使用年限)。

相較目前P型電池的下世代N型技術,主要訴求就是更低的衰減率以及在高溫與陰雨天更佳的發電能力,加上高轉換效率所帶來對土地使用面積的節省,讓系統業者的投資報酬率(IRR)能夠增加至少2個百分點以上,也使綠電的發電成本更接近傳統的發電成本。

至於目前N型電池模組分類包括TOPCon、HJT以及XBC三種技術,其中TOPCon占N型的80%,全球目前產能約80GW,且正以驚人速度擴展,也是茂迪主打的下世代產品,目前國內尚無其他台廠推出N型電池模組。(圖文:記者張慧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