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內人士:貨櫃運價已近成本價 再跌機率不高

2023/03/25 05:30

貨櫃運價指數本週又下跌 。業內人士指出,需求沒見好轉,目前運價已在成本價上下起伏,再跌機率不高。(中央社資料照)

SCFI又轉跌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貨櫃運價指數上週好不容易翻紅、終止連9跌,本週又下跌。根據最新出爐的上海集裝箱出口運價指數(SCFI)為908.35點,較上週下跌1.37點,跌幅0.1%。其中,僅歐洲線、近洋線小漲,其餘都走跌。業內人士指出,需求沒見好轉,但供給面因航商縮班等因素,造成船期不穩,因此現貨市場價格相當多元。不過,目前運價已在成本價上下起伏,再跌機率不高,但要上漲,也難有需求面做支撐,預估短期內運價指數在正負1%內遊走機率高。

法人表示,貨櫃三雄股價在陽明(2609)釋出美國線長約價格可能較去年明顯下修的利空後走跌,而昨日在台股帶動下,三雄股價漲幅介於0.16%-0.86%,預估在短期無利多下,仍將進行橫向整理。

根據最新一期的SCFI資料顯示,遠東到歐洲運價每TEU(20呎櫃)為884美元,較上週上漲6美元,漲幅0.6%;遠東到地中海運價每TEU為1606美元,較上週下跌45美元,跌幅2.7%;遠東到美西每FEU(40呎櫃)為1155美元,較上週下跌6美元,跌幅0.5%;遠東到美東每FEU為2038美元,較上週下跌50美元,跌幅2.3%。近洋線方面,每TEU為194美元,較上週上漲4美元,漲幅2.1%。

慧洋配息6.5元 殖利率10.2%

另外,散裝航商慧洋-KY(2637)昨董事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6.5元,配發率約46%,以昨日收盤價63.7元計,現金殖利率達10.2%。

慧洋董事會同時決議,以總金額不超過6600萬美元購入2艘環保節能新船,並出售1艘舊船,且目前亦有其他3艘舊船正在洽詢中,持續汰舊換新。慧洋今年預計將陸續交付7艘節能新船,並尚有8艘新船訂單,輕齡化的節能船隊降有助於取得優於市場日租金價格的利潤空間,預期今年固定租約可有5.88%的換約漲幅。慧洋表示,今年2月下旬運價指數已開始回升,加上第二季南美穀物旺季將至,目前公司約有70艘以上的船舶連結指數,將可望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