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第2季是景氣谷底

2023/03/25 05:30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在各國供應鏈「去中化」情況下,台灣有望受惠於轉單效應。(台經院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發布景氣動向調查,二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齊揚,其中製造業測驗點更連續四個月上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目前看來第二季是谷底,與國發會評估一致。

二月3大營業氣候測驗點齊揚 製造業測驗點連4紅

調查結果顯示,二月製造業測驗點為九十一.一九點,月增三.一二點,連四升;服務業測驗點為九十四.九七點,較上月增加三.二一點,連二升;營建業測驗點為九十三.三一點,月增一.二點,再次轉為上揚格局。

孫明德指出,因營業氣候測驗點屬領先指標,其中製造業測驗點連四升,通常當測驗點連三個月態勢向上時,代表下一季經濟將觸底反彈,目前看來第二季是谷底,霧霾即將散去;這也呼應國發會評估,台灣四月迎來谷底後,景氣將慢慢好轉。

台經院調查製造業廠商對景氣看法,與上月相比,看好當月者大增十九個百分點,可能和春節效應有關;至於未來半年展望,看好者超過三成,遠比看壞者近十七%要多。

孫明德說,近期台灣股匯市表現佳,觀察到熱錢開始流入亞洲,一般認為是因美國將減緩升息;但台經院解讀,或許是因為美國部分銀行爆雷後,擔憂金融風暴,許多美國有錢人開始重新資產配置,對台灣資金流入是好事。

至於半導體業表現,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今年面臨國內外經濟成長趨緩、庫存去化、供需調整,國內半導體產值將呈現個位數的跌幅;而細看各季表現,第一季業績呈現谷底態勢,第二季預期晶圓代工、IC設計、封測等跌幅會相對減緩;第三季和第四季則有望轉正,但下半年復甦的態勢,端看全球主要經濟體復甦力道。

供應鏈去中化 台廠轉單利多

劉佩真分析,台灣在下半年起跑點,比其他國家多了一個利多,主因各國持續在供應鏈「去中化」,將形成轉單效應,下半年當下游需求復甦、庫存去化告一段落時,轉單效應可望慢慢浮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