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風暴未歇? 德意志銀行股價重挫

2023/03/25 05:30

德意志銀行股價昨早盤重挫逾十四%。(踏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信用違約交換(CDS)飆升後,德意志銀行股價昨早盤重挫逾十四%,並領跌歐洲銀行類股,包括歐洲最大銀行的斯托克六百(Stoxx 600)銀行指數也下跌五%,市場對歐洲銀行穩定性的擔憂再起;美國主要股市開盤也走跌,道瓊跌逾兩百點,標普五百與那斯達克跌幅近一%,之後收斂。

CDS飆升 昨早盤重挫逾十四%

德意志銀行本週因債務違約保險成本暴漲後,昨盤中跳水下跌十四.三%。路孚特數據顯示,該銀行五年期信用違約交換(CDS)從二十二日的一三四個基點,昨暴增至一九八個基點。CDS是一種為公司債券持有人提供違約保險的期貨。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德國商業銀行盤中下挫八.五%、法國興業銀行下跌七.四%。巴克萊歐股策略長Emmanuel Cau說,歐洲非常偏向銀行股,但銀行一直處於暴風眼,他補充,「有一些銀行專有的問題,比如監管與存款安全,令人憂慮」。

範圍更廣泛的歐洲市場昨下挫,泛歐斯托克六百指數盤中跌一.七%、德國DAX指數重挫逾二%、法國Cas40下跌二%、倫敦富時跌近一.五%。

儘管銀行系統動盪,但歐元區、美國與英國央行為打擊頑固的高通膨,本月仍升息,而該動盪部分為過去一年借貸成本急升的惡果。

智慧樹歐洲投資公司總體經濟主管 Mobeen Tahir 說:「各國央行顯示,該動盪不會使其對貨幣政策行動緊急煞車,因為這可能加劇或暴露銀行部門的新弱點」。

在美國一些地區銀行倒閉,以及瑞銀收購瑞信後,各國有關單位試圖安撫投資人的疑慮,美國財長葉倫二十三日國會作證說,「我們已經使用重要的工具迅速採取行動,以防止事態蔓延,確保美國人民的存款是安全的。當然,如果有必要,我們會準備採取額外的行動」。

摩根大通、花旗、美國銀行等美國大型銀行也要求員工,不得趁人之危搶地區銀行客戶,避免加劇銀行系統動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