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國際金融地雷危機結束了?

2023/03/23 05:30

金融踩雷危機當然還沒有平息,投資股市仍必須隨時提高警覺。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受到美國四大指數反彈,昨日包括台股在內的亞洲股市,全部收紅上揚,一瞬間,彷彿國際金融踩雷危機已經解除。然而,2008年的金融海嘯,從第一家倒下的「貝爾斯登」到「雷曼銀行」倒閉,時間相隔了半年多。換言之,國際金融業地雷危機並未消除,無論是相關業者、投資人或主管機關,仍不可放鬆警戒!

回顧2008年,當時全球股市已走數年大多頭,身為美國第五大投資銀行貝爾斯登(Bear Stearns),傳出財務危機而瀕臨破產,被迫賤賣給摩根大通銀行,成為美國第一家倒閉的投資銀行。

然而,當時投資人卻是早早卸下心防,以為金融地雷被拆除,風暴擺平了。殊不知,早已資產泡沫化的金融市場,其實尚有無數地雷沒被發現、只是沒被找出來,後來這對實體經濟帶來的傷害或衝擊,需要漫長的時間才能復原。

這次的國際金融暴雷,從根本結構來看,是美國鷹式暴力升息的後遺症,像矽谷銀行就是將存款重壓在美債,快速升息後,債券評價大幅下跌,就跟國內壽險業者遇到的狀況一樣。而矽谷銀行未能做好分散集中度,加上準備金不足、及客戶沒信心,最後釀成倒閉一途。

換言之,當為了打擊通膨而美國快速升息之際,究竟應該優先救金融市場,或是打擊通膨優先,外界自然有不同看法。

但上述都屬於結構性問題,金融踩雷危機當然還沒有平息,仍必須隨時提高警覺;千萬別因為各國股市一時跌深反彈,而高枕無憂提早進入派對慶祝,該鎖好螺絲、該繃緊神經的,都不能鬆懈下來。(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