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第一槍》元大寶華︰今年經濟成長難「保2」

2023/03/23 05:30

元大寶華綜經院董事長葉銀華公布最新經濟預測。(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昨公布最新預測,大幅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一.九一%,低於主計總處預估的二.一二%;同步上修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為二.三九%,顯示物價壓力仍在,主要反映在房租、電價、服務類價格方面。

通膨非短期 估今年CPI 2.39%

元大寶華綜經院董事長葉銀華形容,今年全球與台灣經濟成長樣態是「肌力不足」,經濟成長缺乏動能、升息副作用正顯現,經濟下行速度將超過預期;且未來供應鏈重組,全球製造分為美中兩大陣營,製造成本大增,因此「物價膨脹絕對不是短期的」。

此外,「量化寬鬆後的暴力升息,難道會船過水無痕嗎?」葉銀華示警,貨幣政策恐怕會造成負面的傳導路徑;首先影響的是金融面,大幅升息後債券價格大跌,資產配置和風險控管較差的機構會產生問題,如矽谷銀行、瑞信。

金融圈受衝擊後,銀行就不想放款,導致終端需求下降,經濟下行速度超過預期,且失業率上升,最終影響經濟面。葉銀華說,這整個副作用浮現可能會需要一至兩年以上的時間。

一般期待台灣今年下半年景氣反彈;但葉說,「目前沒有看到下半年會明顯復甦的數據」。綜合考量普發現金和電價調整的影響,元大寶華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是一.九一%。

至於今年台灣的經濟支柱,葉銀華表示,普發現金、租屋補貼都有拉抬效果,疫後特別條例估可貢獻GDP成長約○.二個百分點;對部分產業受負面影響程度較大,葉銀華呼籲經濟部提出產業輔導、振興政策,減少經濟下行幅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