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漲推升通膨 央行擬上修CPI

2023/03/21 05:30

央行副總裁嚴宗大表示,考量當前物價及電價調整等因素,應該會上修全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中央社)

升息?「緘默期」無法透露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本週四(二十三日)將舉行第一季理監事會議。央行副總裁嚴宗大昨在立院財委會備詢時表示,考量當前物價及電價調整等因素,應該會上修全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至於是否升息?他強調,現在是「緘默期」、無法透露。

嚴宗大昨赴立法院財委會專案報告並備詢,立委們聚焦物價、通膨及升息等議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表示,上週宣布電價要漲十一%,預估對CPI年增率漲○.二%以上,加上蛋、肉都漲價,看起來通膨壓力很大,央行得被迫升息,但今年出口衰退,看來又不能升息;央行理監事會恐陷入兩難。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也指出,面對美國連續升息,看來台灣升息機會是滿高的,但過去四十年來,未曾在出口衰退時升息,央行是否會打破這個慣例?

嚴宗大回應說,去年十二月央行預估今年全年CPI年增率為上漲一.八八%,但考慮目前狀況,央行在本週四應該對CPI年增率預測朝往上修正方向;但嚴宗大也直言,央行是否升息,將一併考量評估三大因素,包括「通膨」、「金融穩定」及「經濟成長」,目前大家焦點都在通膨,但這只是其中一項。嚴宗大強調,央行召開理事會前,有十天緘默期,所有理事都不能透露,最終要由理監事會共同決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