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15次景氣擴張期 長達71月史上第2

2023/03/21 05:30

國發會昨認定台灣第15次景氣循環高峰為2022年1月,擴張期長達71個月,史上第2長。(彭博)

國發會︰收縮期可能4月落底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發會昨認定台灣第十五次景氣循環高峰為二○二二年一月,從二○一六年二月起算,擴張期長達七十一個月,史上第二長。而當前景氣正值收縮期,何時會落底?國發會表示,估算可能會在今年四月,但變數仍多。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第十五次景氣循環的擴張期自二○一六年二月開始,二○二二年一月到達高峰,長達七十一個月,位居史上第二長,僅次於一九五六年九月開始、長達九十六個月的第二次景氣循環擴張期。

她分析三因素所致:首先,這段時間美中貿易戰、台商回台,使台灣投資率明顯上揚,支撐經濟成長;其次,疫情帶來的數位化需求,使得台灣以資通訊和電子零組件為主的出口表現非常好;最後,因台灣防疫得當,使生產幾乎沒有中斷,得以維持不錯的經濟成長表現,二○二○年幾乎所有國家的經濟都是負成長,台灣還能維持二.九八%的經濟成長率,名列全球前茅。

此次收縮期何時會落底?高仙桂說明,過去景氣循環的收縮期平均十五個月,以二○二二年二月起算,今年四月應該會是谷底;但每次景氣循環樣態和長度不見得會一樣,仍要觀察相關經濟指標。

高仙桂指出,今年情況太詭譎多變,幾個指標顯示第二季可能會出現景氣落底,首先就是過去景氣循環的收縮期平均十五個月,估算谷底落在今年四月。

其次,二月景氣燈號的同時指標仍為下行,顯示景氣循環仍在收縮期,但領先指標已連續三個月回升,加上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點廠商的調查已連續三個月回升,中經院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以及主計總處GDP等相關指標和訊號,有機會在第二季落底。

但高仙桂也說,包括主要國家央行的貨幣政策,中國解封後經濟復甦速度和進程,地緣政治包括烏俄戰爭、美中對峙等,第二季能否落底仍有非常多的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