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權證避險降稅與權證當沖之關聯

2023/03/20 05:30

投資人爭取權證證交稅從0.3%調降至0.1%,是否有機會於立院本會期三讀通過,備受金融市場關注。(資料照)

■蘇逸貞

權證避險降稅案,是否有機會於立院本會期三讀通過,備受金融市場關注。而這裡的「避險降稅」指的是權證發行人因應現股價格變動或權證被賣回,進而調節避險部位而於賣出股票時所支付之0.3%證交稅,並欲爭取調降至0.1%。

「以權代股」除說明投資人可利用權證參與現股行情,實務上,當投資人買賣發行人提供的權證造市單,發行人也會進場買賣該權證相對應的股票,與投資人進行同向交易。當投資人買進認購權證、發行人買進股票,當投資人買進認售權證、發行人融券或借券賣出股票,此動作稱為「避險」,該股票則稱之為「避險部位」。

如能將避險股票賣出之0.3%證交稅,與現行投資人賣出權證所支付之0.1%證交稅對齊,則未來一旦權證開放當沖,發行人面對投資人盤中頻繁的買進及賣出,在進行避險股票調節時,將減少一個沉重的交易成本負擔與顧忌,也較有意願提供市場優質的流動性。

權證如可當沖,對投資人的好處除可當日進行停損及停利、避免留倉面臨市場風險,也省去隔夜交易成本。權證及牛熊證在鄰近的香港可當沖,佔大盤高達15~20%的交易量,台灣目前尚未開放權證當沖,交易量佔大盤1%。權證當沖是許多投資朋友們引頸期盼開放的政策,權證避險降稅案如通過,則權證當沖之路可望往前邁進一步。

降低權證避險成本 現貨市場交易量會增加

降低權證避險成本,可增加發行人以現股避險的意願,現貨市場交易量將因而增加;發行人交易成本降低,更有餘力提供積極的權證市場報價,投資人交易意願提升,權證市場交易量將上升。由於權證市場交易量增加,發行人現貨避險部位又再擴大,整體稅收不降反升,此為避險降稅所帶來的正向循環。

權證為高槓桿投資工具,投資人於交易前除應詳閱產品說明及相關風險外,建議先到證券商同業公會及各權證發行人合力建置的「權證贏家」網站,閱覽「權證懶人包」,或至各發行商權證官網https://tw.warrants.com/權證教室,了解更多商品知識後再進行交易。投資含有風險,投資人應視自身屬性謹慎為之。

(作者為法國興業證券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