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3%民生用戶、學校未漲電價

2023/03/19 05:30

對於電價調漲,鄭文燦表示,電價虧損嚴重,調漲是不得已的決定。(行政院提供)

〔記者蔡淑媛、張軒哲/台中報導〕電價將於四月調漲,平均漲幅十一%,行政院長陳建仁昨日至台中視察水情時指出,實際上台電成本遠高於電價收入,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九十三%民生用戶與學校都沒調整。另外,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受到烏俄戰爭影響,國際燃料價格大幅上漲,台電的發電成本一度電虧損一.四元,已編列二千億預算彌補虧損還不夠。

陳建仁說,烏俄戰爭後,國際燃料價格上升,各國調高電價,台灣為了要顧及物價穩定,這次電價調整過程中,有九十三%民生用戶與學校都沒調整,且受景氣衰退影響,去年下半年產業用電量衰退十%以上的產業,也減半調漲。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國際燃料大漲,很多沒有使用核電的國家,例如法國跟韓國,電價調整比台灣多。這次兼顧台電穩健經營,也照顧民生及物價平穩,做了非常細緻安排,規劃住宅用電七百度以下不調漲,鼓勵大家節約用電,甚至小店家一千五百度以下都不調漲。

國際燃料價格若降 即調整

鄭文燦昨參加磐石會時表示,跟鄰近的國家比較,台灣這次電價的調整是比較低的,希望對物價的影響能夠降到最低,他強調這是不得已的決定,未來如果國際燃料價格回復到正常的情況,電價也會隨之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