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羅智先:最好不要「居心不良」的漲價

2023/03/18 05:30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 (記者楊雅民攝)

消費者心中都有一把尺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通膨壓力罩頂,統一(1216)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表示,原物料價格長期來看「絕對往上」,但有週期性的起起落落,如果業界產品價格調漲是因為原物料成本的關係,那很危險,等於是用品牌長期定位的解藥去處理週期性的問題。他強調消費者心中都有一把尺,最好不要有「居心不良」的漲價。

羅智先說,食品業不怕原物料價格上漲,但也不必期待原物料價格會往下走,只要不發生疫情,食品業相對穩定,現階段談不到漲價,畢竟只要薪水漲大家不會有意見,其餘商品只要漲價,沒人是Happy(快樂)的,過去3年產業被疫情整得很痛苦,不知道病毒願不願意放過人類,「我不是非常篤定」。

他強調,產品價格調漲與否牽涉到很多複雜因素,產品定價是跟著品牌走的,統一任何一個產品的品牌定位、食用場景和包裝,都會事先考慮好,不會因原物料價格波動而改變,這是兩碼子事,要謹慎思考。

雖然業界慣用換包裝變相漲價,「以貌取人」吸引消費者來提高利潤,久而久之會發現消費者比你聰明、很理性,產品內容要經得起考驗,最好不要因為這種不良動機而漲價。

缺工 產業最大挑戰

他也談到,目前中國和台灣最大的挑戰是人力缺乏,外送產業興起,外送產業工作彈性、自由度很高,年輕人是喜歡的;而因應缺工,這兩年統一生產流程能自動化的就自動化,並開放回聘有意願重回職場的65歲退休員工,不過他笑稱,可能統一退休員工都過得不錯,回流意願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