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統一:今年將重回成長軌道

2023/03/18 05:30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記者楊雅民攝)

大疫3年 業務起伏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統一(1216)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昨天在法說會時表示,過去3年大環境受到疫情衝擊,公司業務起起伏伏,營運屬於相對退步,隨疫情減緩,今年將重回成長軌道,轉投資的統一中控更訂下5年營收將達到人民幣500億元(約新台幣2258億元)目標。

統一中控營運規模

目標5年拚500億人民幣

統一去年合併營收5248.32億元,其中台灣統一食品本業營收466.81億元,年增9.5%;轉投資的統一中控營收人民幣282.57億元(約台幣1298億元),年增12%,但受到原物料價格上漲及疫情封控運輸等費用大增影響,稅後淨利人民幣12.22億元,年減18.6%。

羅智先表示,統一中控去年受中國疫情封控影響,營業費用特別高,封控期間做了很多額外的重複性工作,成本變成原來的2-3倍;加上去年旗下老壇酸菜牛肉麵陷入315土坑酸菜烏龍風暴,更讓該產品營收一夕間徹底消失,傷害非常大,目前營收已恢復到8成,今年可望回復至去年315前水準。

羅智先指出,統一中控未來5年希望營收規模能維持8-12%成長,必須在通路渠道和產品尋求突破,中國那麼大的市場,統一中控大部分產品對中國消費者都算是新產品,像是統一綠茶在中國賣了20年,2016年年營收第一次突破20億人民幣,今年會翻倍,主要是既有消費者飲用頻率增加和新市場開發所挹注。

羅智先表示,統一收購的韓國熊津食品(Woongjin Foods),在韓國食品業算中型規模,但僅是一個足以運轉的規模,要更上一層樓,不排除在韓國有新的想法和動作。

至於轉投資的菲律賓7-ELEVEn過去因疫情也面臨業務停頓壓力,由於菲律賓7-ELEVEn在當地零售業有相當的市場地位,統一計畫將台灣7-ELEVEn成功的商業模式套用至菲律賓7-ELEVEn,包括服務性商品等業務,以增加現有門市的業績和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