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航海王配息教會的2件事

2023/03/17 05:30

長榮去年每股獲利87.07元,每股配發70元,配息率44.33%。(長榮提供)

「我覺得泰博(4736)股價真委屈,每股要配息20元,股價才180幾元,現金殖利率超過10%」、「泰博哪叫委屈,陽明(2609)、長榮(2603)每股分別要配息20元、70元,殖利率超過30%跟40%,那才叫委屈」。捷運上兩人正在討論今年現金殖利率相當高的幾檔股票,為股價頻頻喊屈。

其實用現金殖利率來看一家公司股價是不是委屈,是頗危險的一件事,因為股利是反應去年營運的成果,但股價是反應一家公司未來的展望,殖利率用拿過去的成果來除未來的展望,本來就很怪,去年股利好、未來前景差,殖利率會偏高;相反的,去年股利差,未來展望好,殖利率會偏低,只看殖利率來判斷股價,容易有迷失。

而且現金殖利率是要能填息才能真的叫殖利率,否則股息配了之後,填不了息,就只是拿股東自己的錢發給自己,殖利率根本是假的,拿長榮的例子來看,每股配息70元,如果除息日當天股價160元,除息後變成90元,等於要漲將近8成才能填息,以現今的運價水準,長榮股價除息後有可能漲8成嗎?

至於萬海(2615)去年每股賺了超過33元、結果每股只打算配息5元,配發率僅有15%,被股東罵翻,但股東翻開過去萬海的歷史,這家公司對股東向來小氣,2021年每股賺逾42元、只配12元;2020年每股賺5.1元、只配1元;2019年每股賺1.61元、配0.8元,配發率都沒超過5成,股東對這公司配息有太多期待就會不切實際。

所以這次航海王股利政策教會大家兩件事,第一,別只看殖利率判斷股價是否委屈,否則就像這次長榮股息公告後,變成別人的出貨對象;第二,有些公司習慣性虧待股東,或者對未來展望保守,就算賺得多也配不多,這些公司就不是太好的標的。所以這次航海王股利發放是很好的教材,大家應該給他們拍拍手!(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