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怕不景氣 台積調薪上看5%

2023/03/14 05:30

台積電昨證實,四月確定照常調薪。(美聯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每年四月進行年度例行調薪,經過前年全面性結構調薪達二十%、去年平均調幅也近一成後,今年雖因半導體業景氣下滑,業界傳出調薪幅度回歸常態、平均調幅約五%;台積電昨證實,四月確定照常調薪,但無法透露調幅。

為了提高基層員工每月固定薪酬,台積電前年全面性結構調薪,調幅高達二十%,震撼業界;去年上半年市況不錯,台積電平均調薪幅度近一成,同時首度祭出買股補助的員工持股信託制,但被員工在網路爆料調薪獨厚新人,有的新人調薪達二十五%,引發資深員工不滿。

半導體供應鏈傳出,台積電已擬定調薪方案,即使今年景氣下滑,仍將進行例行性年度調薪,平均調幅約五%,依個人績效、年資、職等而有差異;台積電確定調薪,半導體業其他大廠勢必跟進。

其他半導體大廠勢將跟進

台積電持續擴產,今年預計徵才六千人。調薪只是台積電員工薪酬的一部份,公司獲利的年度員工分紅才令人關注,去年提撥員工分紅超過一千二百億元、年增七成多,創歷年新高,平均每人可領一八六.七七萬元。

集邦科技(TrendForce)最新調查,二○二二年第四季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營收約三三五.三億美元、季減四.七%,是十四個季度以來首度出現衰退;但台積電市占率不減反增,以一九九.六億美元續居第一名,市占率上升至五十八.五%,較上季增加二.四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