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二2號機今停機 經長︰用電調度沒問題

2023/03/14 05:30

外界擔憂核二除役後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親上火線表示電力調度沒問題。(台電提供)

中大型回歸、新增機組達840萬瓩 遠大於除役的98.5萬瓩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核二廠二號機今停止運轉,外界擔憂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親上火線談核二除役後電力調度;她說,三、四月底前中大型回歸機組就有七一一萬瓩,完全能銜接,且今年新增通霄小型機組、大潭八號機,合計一三○萬瓩也大於核二停機的二號機九十八.五萬瓩,加上夜尖峰透過抽蓄水力、增加民營電廠燃氣等多種調度與搭配,用電調度安全、「沒有問題」。

王美花指出,用電到二○三○年都會持續增加,但新增機組會大於除役機組,淨增加就有九一○萬瓩,且再生能源也會增加多達三千一百萬瓩;因應再生能源增加,台電歲修也由過去每半年檢視一次,改為每兩週就會即時檢討。

王美花指出,目前白天太陽光電有五、六百萬瓩,晚上水力有慣常加抽蓄約四四○萬瓩可調度,其中抽蓄近二六○萬瓩;她強調,「水力是非常好用的電力設施」。另透過時間電價搭配廠商產能移轉等,夜尖峰用電可抑低一百萬瓩。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表示,台電目前預測今夏的風電約有二十到三十萬瓩,太陽光電估計超過七百萬瓩,日尖峰備轉容量率有十一到十二%,夜尖峰有七%。

夏天多調度天然氣、搭配抽蓄水力

王美花說,白天因光電貢獻大,其他機組都能減少發電,但光電到傍晚歸零,就會多調度煤、天然氣,尤其夏天會多調度民營電廠的天然氣,搭配抽蓄水力;她重申,再生能源越多,調度搭配與以往只靠傳統大型機組不同。

目前南部水情差,王美花也解釋,慣常水力主力的德基水庫在中部,蓄水率仍有六十三%,一滴水可用五次發電,以「用水優先、順帶發電」為原則,德基水庫現在管控不是發電量,而是民生、農業用水更精準,「放水越節約越好」。

至於抽蓄發電也有二六○萬瓩可調度,等於是全台最大的儲電設施;王美花說,沒有為了發電而多放水的問題,目前日月潭水庫蓄水率也有六十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