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2023年全球停滯性通膨風險升高 宜以長期投資策略布局

2023/03/13 05:30

投資人可關注再生能源產業,如綠能、儲能與節能等概念股,預期有較佳的發展空間。(美聯社)

■陳俊昇

2022年囿於全球持續高通膨,金融市場受到大幅影響,隨著時序進入2023年,Fed升息循環因通膨降溫而轉向趨緩,雖然通膨降溫不如預期,市場仍預期升息將漸進尾聲。同時,國際貨幣基金(IMF)上調全球經濟展望,將2023年GDP上調至2.9%,而在內需產業回溫的情況下,台灣的GDP也有望達到2.5%至3.0%。

然而,上述提及近期通膨數據降溫、就業穩定及適逢消費旺季等因素,加上具有美國通膨代表性的指標「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2023年1月上揚,核心PCE(如房屋、交通與餐飲住宿等消費)增幅高於預期,使通膨再次呈現回升,與Fed通膨目標2%差距增大,因此市場預期Fed維持高利率時間將持續延長,2023年降息機率降低。

綜觀全球市場表現,近期依舊震盪,投資市場呈現錯綜複雜的景況,如以「政經局勢面」來看,受惠於中國解封、台美總統大選等因素,市場有望呈現正向成長;另一方面,因高利率、通膨降溫低於預期等「市場面」影響,經濟趨向緩慢增長,以及「政策面」影響要素為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經濟盛行,各國對進口產品設定較高關稅、限定進口配額或減少進口額等,使產品需求呈現疲弱且高庫存仍待消化,上述三大不同面向可觀察出整體經濟將呈現停滯性通膨及L型經濟階段(國民生產總值在一段時間的平均增速固定在某一個水平)。

布局策略 債優於股

在面對投資市場的詭譎多變時期,投資人不妨以「債優於股」策略進行布局。其中,觀察股市發展,落後於市場的「科技」相關類股有望在跌至谷底之後進行反彈;此外,投資人也可以關注受惠於解封、旅遊潮與節慶日的「消費」相關類股,及長期受到關注的再生能源產業,如「綠能」、「儲能」與「節能」等概念股,預期有較佳的發展空間;就債券市場而言,根據2月公布數據顯示,美國公債殖利率再度升高,建議投資人可以考慮具備防禦性特色的「投資等級債」等相關標的。

最後,在上述市場大波動的環境下,提醒投資人在投資前除了需評估自身風險屬性外,也可多加利用「長期投資」策略,降低市場震盪所帶來的風險。其中,長期投資可透過「定期投資」來布局,不僅分攤投資風險更可平均投資成本,為自身規劃更加穩健的投資藍圖。

(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