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控新南向放款 金額、占比雙創高

2023/03/12 05:30

金控集團主要海外國家放款及占比(資料來源:金管會 整理製表:記者王孟倫)

淨放款1兆1441億 占比29.2%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最新統計顯示,去年我國金控集團對新南向國家「淨放款」金額為一兆一四四一億元,占整體海外放款比重達二十九.二%,無論金額或占比,均創史上新高紀錄。

所謂「淨放款」是原始放款金額扣除呆帳提列,因此,更能看出實際曝險狀況。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我金控二○二二年海外淨放款總金額為三兆九二一○億元,較二○二一年增加四九三四億元、年增率為十四.四%。

其中對於新南向之淨放款,去年為一兆一四四一億元,較前年的九四八二億元、年增一九五九億元,整體比重也從二十七.七%,成長至二十九.二%;也就是說,我金融業海外放款每百元當中,就有約三十元是新南向國家。

金管會是從二○一五年第二季開始公布相關統計 ,由於過去對新南向規模較小,因此去年金額或占比都是歷年最高紀錄。

對此,金控業主管分析有三大原因:第一、國內企業大舉往新南向國家移動,使得我金融業大幅增加對新南向的台商企業放款;第二、新南向市場經濟快速發展,新南向又是海外分行最熱門據點,我金融業積極參與當地或跨國聯貸案。

第三則是政策導向影響,過去海外業務集中在中國,但蔡政府從二○一六年起積極推動新南向,使得放款重心從「西進」轉到「新南向」。

澳、越、星前3大放款國

新南向各國淨放款前三名依序為澳洲的二七一三億元、越南的二七○九億元及新加坡的一五○○億元,若以單一國家比較,上述新南向三國分居金控淨放款全球第四、第五及第七名。

由於金控去年對澳、越、星三國放款合計為六九二二億元,已占整體新南向的六十.五%,堪稱是「新南向的重中之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