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農就業3指標 左右Fed升息力道

2023/03/10 05:30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週三出席聯邦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時,重申參議院作證時的說法,但他強調「尚未做出任何決定」。(彭博)

分析師︰相關數據如比預期強 將升息2碼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週三出席聯邦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時重申,若所有的數據顯示有必要加速收緊政策,將準備加快升息速度,這與他在參議院作證時的說法相同,但他強調「尚未做出任何決定」,接下來要公布的二月非農就業報告和通膨數據,將左右Fed的利率政策。分析師認為,就業報告只要比預期強一點,Fed就會加速升息。

彭博報導,週五公布二月非農就業報告時,Fed決策人士將觀察三個主要指標:新增就業人數、時薪月增幅和失業率。只要數據比預期強一點,Fed就會升息二碼(○.五個百分點)。歷經一年的升息後,目前美國利率已來到四.五%至四.七五%之間。市場預估,美國二月非農新增就業人口達二十二.五萬人,儘管僅為一月的一半不到,但數字若在二十二.五萬人上下,代表美國經濟依舊強勁。

彭博首席美國經濟學家Anna Wong表示:「如果非農就業數據低於二十萬,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低於○.四%,我們將維持升息一碼的預測。如果破三十萬,光這一點就會促使Fed升息兩碼。若介於兩者之間,也傾向升息兩碼,因鮑爾已打開潘朵拉盒子。」

市場預估,美國二月平均時薪月增幅○.三%。LH Meyer/Monetary Policy Analytics經濟學家Derek Tang表示:「若時薪月增幅○.四%或○.五%,Fed就會拉警報,因為這會影響通膨。」此外,市場預測,二月失業率仍維持在五十三年最低的三.四%,若進一步下跌,代表就業市場更加吃緊。

如果上述三項指標好壞不一,十三、十四日公布的二月CPI和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對Fed的利率決策就更為重要。

Fed週三也公布最新褐皮書報告顯示,美國經濟今年初表現穩健,消費者支出和製造業活動均穩定,且通膨成長趨緩,但鑑於不確定性加劇,經濟前景恐難以出現大幅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