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無基之彈,還是長多趨勢的起點?

2023/03/06 05:30

Fed主席鮑爾暗示,升息高點可能持續上修,市場氛圍又在樂觀與悲觀中擺盪。(路透)

■賴佩君

2月1日全球資本市場迎來美國聯準會(Fed)今年第1次升息1碼,政策雖已塵埃落定,但後續政策後座力並未削減,1月美國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持續下修至6.4%,但下降幅度不如預期,1月的核心CPI屬於勞務類及房租等達5.6%,持續略為走低,加上多位聯準會官員釋出極端升息終了之訊號,眾多跡象顯示,FED將在2023年5月或6月結束升息循環,導致市場從樂觀看待今年底將反手降息的情緒中轉為利率維持在高點不墬,美債各年期殖利率大幅彈升30~40BP,目前美債10年殖利率約3.85%。

Fed暗示升息高點可能續上修 市場在樂觀與悲觀中擺盪

然而,正當市場極度樂觀時,Fed主席鮑爾會後釋出,委員會預期繼續調高目標區間將是合適的,以達成足夠限制性的貨幣政策立場,讓通膨率隨時間回到2%。並且將利率區間保持在高水位一段時間,暗示著升息高點可能持續上修,市場氛圍又在樂觀與悲觀中擺盪。

面對政策環境起伏不定所帶來之震盪,我們身處的投資環境是否已經出現轉趨樂觀的因素,不妨由以下幾個面向去逐步分析:

一、國際整體經濟環境:海運價格持續走跌,供應鏈出現緩解,通膨將會於下半年逐步落至正常水位,各國旅遊觀光餐飲等服務業,逐步恢復正常,皆有助於各國經濟走出谷底。美國非農業就業人口上月仍大增51.7萬居高不墜,失業率也沒有大幅上行跡象,預計2023年美國經濟有望軟著陸。

二、升息幅度的改變:世界主要央行如英國、歐洲、加拿大、澳洲、南韓放緩升息幅度,少數新興市場國家已開始暫停升息,如巴西、印尼等。結束緊縮貨幣政策後,各產業將獲得喘息,已修正之風險性資產的投資價值逐步浮現,等待製造業庫存調整完畢,新一輪生產力需求預期將於下半年重新開始。

三、中國解封:全面開放疫情管制後,以過去兩年經驗來看,是「短空長多」,長線來看將有助生產和消費回歸常態,在長達近一年的經濟超低基期下,中國經濟自2023年2月後將可望逐漸享有低基期下的景氣復甦。且中國為各主要新興經濟體的第一大或第二大出口國,中國經濟的止跌回穩,將成為整體新興市場的重大利多。

操作心態應轉偏積極

綜觀前述,全世界升息循環將於今年稍後結束,貨幣政策將逐步放鬆,加上風險資產也修正至合理估值,新一輪景氣需求即將展開,應在此時將操作心態轉偏積極,樂觀看待2023年的行情走勢,等待上述條件逐步顯現,將成為豐收的一年。

(作者為第一金證券債券部專業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