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揮別過去陰霾 迎向市場黎明的到來

2023/03/06 05:30

全球等級大型企業發行公司債,規模大、獲利能力強,財務穩定較不受短期公司財報數據的影響。(路透)

■朱世逸

2022年對投資人可說是充滿戲劇性、衝擊劇烈的一年,時序進入2023年,海外債券息收的穩定現金流具資產保護力,在經濟情勢前景不明、金融市場波動加大的情境下,進可攻退可守的特性,特別適合分散投資組合風險,並且提高實質收益率。美國聯準會(Fed)於最近一次利率決策中如預期將升息放緩至調升一碼,市場反應正面,亦顯示投資人對於未來景氣趨弱、降息循環再次到來的期待。目前看來美國經濟軟著陸的機會升高,聯準會打擊通膨的力道將走向拐點,政策利率水準於Q2達高峰後走向回落,有機會迎來債券市場的另一波牛市行情。參考過去貨幣政策調整末升段,市場波動度加大,投資人仍須留意波動對投資所造成的影響。可留意面向:

1.景氣循環走向債優於股:

根據經濟景氣循環模型,通膨滑落景氣弱化,股票市場進入打底階段,此時股債相關性減少,債券固定收取票息的特性凸顯,更受投資人青睞,使得債券表現有機會優於股票。觀察市場數據,升息即將邁入尾聲,通膨雖仍居高不下,但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幅度已經開始放緩,GDP數據走弱,景氣指標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落入看壞區間,企業獲利數字不佳,顯示此階段金融市場對於收益穩定的債券依賴度更高,以穩定現金流面對可能的市場波動是投資人的重要考量。

2.投資等級公司債:

升息循環下,整體利率走向十幾年來的高峰。以投資級公司債指數來看,到期收益率4~5%的水準可說自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的最高點。投資級公司債發行公司多為全球等級大型企業,規模大、獲利能力強如同具有護城河的多重保護,財務穩定較不受短期公司財報數據的影響。全球大型企業剛走過原物料成本上升、供應鏈不順的一年,將再面對景氣放緩、企業削減成本所帶來的挑戰,投資級公司更具備穩定的基礎、扭轉劣勢再創成長的能力,反映在穩定的信用評等上。對於投資人來說,較不需擔心信用展望的投資級公司債,領取穩定且優於過往的信用溢酬,加上2023年可望走向多頭的利率環境,將有助整體投資組合績效與穩定。相對而言,若是貪圖較高的到期收益率(YTM)而投資評等較差的高風險債券,極有可能面對因為景氣下行導致債券發行公司付不出本息而違約的窘境,投資人不可不慎。

3.到期日長短不同,留意中天期債券:

中天期債券通常到期天期為8至15年。相較過往,許多發行公司發行量增加,投資人選擇變多、收益率也更好。長天期債券仍提供較高的收益率水準,而中天期債券其價格波動較穩定。隨升息即將放緩,中天期債券在享有過往少見的收益率之外,亦有機會於利率反轉時獲得資本利得。

簡而言之,未來的一年債優於股,選擇投資等級債規避違約風險,投資中天期債券可以穩中求勝。提供以上方向供各界先進參考。

(作者為元富證券債券部外國債券處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