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月製造業景氣連三藍

2023/03/04 05:30

(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經院昨發布一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國內製造業因各國製造業景氣表現相對疲軟,加上一月年節因素工作天數減少,燈號再亮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信號值為九.六四分,較前一個月衰減○.一五分,這已是連三個月亮出藍燈。

台經院指出,歐美日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表現仍顯疲軟,顯示經濟前景仍處於低迷狀態,不過中國解除疫情封控管制,產銷秩序逐步恢復,抵消部分歐美國家製造業轉弱的幅度。

國內製造業部分,雖因國際原油、能源價格走軟,成本面指標表現較前一個月好轉,但全球終端需求依舊不振,產業鏈持續進行去化庫存調整,加上一月工作天數減少,出口、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指標續呈現雙位數負成長,影響需求面及售價面等指標表現。

進一步觀察電子零組件業,雖然高效能運算、車用等晶片需求仍殷,然而基期偏高及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疲軟,客戶進行庫存調整,外銷訂單、出口及生產指數減幅皆較前一個月擴大,該產業一月景氣燈號續亮藍燈。

台經院表示,歐美國家通膨持續走低,美國升息將邁向尾聲,但美國科技業出現裁員潮,不僅反映美國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升高、企業獲利空間縮小,全球科技業寒冬可能衝擊我國科技產品出口。

另一方面,中國產銷活動秩序恢復,PMI重回至擴張區間,國際預測機構預估中國經濟成長將成為支撐全球經濟前景的主要動能之一;然而近期美中因間諜氣球事件恐使兩國科技戰再度升溫,美國是否對中國科技業再祭出新的措施,阻斷中國科技資源,後續發展將牽動台灣製造業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