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3經濟自由度 台灣躍居全球第四

2023/03/03 05:30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發布《二○二三經濟自由度指數》,我國在全球一八四個經濟體中排名第四名。(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發布《二○二三經濟自由度指數》,我國在全球一八四個經濟體中排名第四名,較去年第六名進步兩名,創下歷年最佳成績。

今年平均總分八十分以上「經濟自由」的國家僅有四個,我國為八十.七分,僅次於新加坡、瑞士及愛爾蘭;紐西蘭排第五、澳洲第十三、德國第十四、南韓第十五、加拿大第十六、美國第廿五、日本第卅一。

僅次於新加坡、瑞士及愛爾蘭

國發會指出,經濟自由度指數是以四大面向,包括法律制度、政府規模、監管效率及市場開放;及十二項指標,包括財產權、司法效能、廉能政府、租稅負擔、政府支出、財政健全、經商自由、勞動自由、貨幣自由、貿易自由、投資自由及金融自由等進行評比。

我國在財政健全指標進步七分最多,主因政府債務占GDP比率從卅三.七%降為廿八.四%;廉能政府指標進步二.五分居次,反映在立法、司法及行政機關共同協力下,推動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等多項法制改革的成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