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紓解缺水壓力 南科再生水倍增

2023/02/28 05:30

不與民爭水,台積電去年啟用全世界首座半導體工業再生水廠,朝多元水資源循環再生的永續目標邁進。(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先進製程用水需求強勁,為了不與民爭水,也為了防範南部缺水可能波及科學園區停產,台積電去年啟用全世界首座半導體工業再生水廠,加上公有的永康再生水廠,南科管理局估,目前再生水日供南科一萬三千噸,今年還會增加安平廠,將可共達二萬八千噸,占園區供水逾一成,有助紓解缺水壓力。

今年再生水供應量可增至2.8萬噸

占南科園區供水逾一成

三月一日起,台南將進入減量供水「橙燈」,南科限定採總量管制方式實施節水十%。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表示,高雄與台南市在內的南科園區,自來水供水來自南化、曾文、烏山頭及阿公店水庫,目前日需水量約二十三萬噸,再生水供給量包括永康廠與台積電共一萬三千噸,占日需供水比約五.六%,今年估會再加入安平廠再生水,合計日供可達二萬八千噸,屆時供水占比將提高到十二%,加上持續透過多元水源供給、節水、調度、備援等策略滾動因應,目前並未影響到廠商營運。

台積電估再生水每度成本高達六十元,即使遠比自來水費昂貴,但隨著南科投資持續擴大,累計共已建造二十座晶圓廠,其中五、三奈米先進製程以代工蘋果、輝達、超微等國際大廠客戶為主的十八廠區,就達九座廠之多,堪稱超級大型的晶圓廠,投資設置再生水廠有其必要性,否則一旦缺水停產,損失更慘重。

除南科外,台積電去年也啟動竹科再生水廠專案,預計二○二五年每日可供應工業再生水一萬噸,將導入二奈米製程廠區並配合市政再生水供應,未來可達成竹科新建廠區百分之百使用再生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