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時機、市場、投資工具三者相互搭配定期投資 勝率高

2023/02/27 05:30

資料來源:國發會景氣對策信號

■林雅陵

台股挾著2023年初與農曆年後的反攻氣勢,市場逐漸加溫,但國內景氣已接連閃2個藍燈,顯示台灣經濟仍處於景氣低迷階段,市場前景撲朔迷離。考量投資人往往礙於時間,而無法深入研究市場監測變化,在市場波動下,建議投資人可以選擇長期紀律性定期投資佈局台股。因為定期投資具有平均成本的優勢,不用為何時該進場而傷腦筋,同時可以透過定期分批進場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及風險,逐步建構核心資產部位。而且歷史數據顯示,景氣低迷時,加權指數也處於低檔,只要未來經濟走高趨勢不變或產業前景明亮,「逢低定期」買進指數大盤型ETF,或是選對績優股、基金,長期投資將能得到不錯報酬,投資勝率高。

台股殖利率領先全球 長期投資價值已浮現

市場選擇上,台股殖利率領先全球(近10年平均殖利率約4%),同時在股價明顯修正下,本益比低,長期投資價值已然浮現。加上台灣眾多產業是全球重要供應鏈一環,此時正是掌握市場反彈契機的關鍵時刻。如何掌握台股上漲契機?不妨透過定期投資方式,投資門檻低,操作方式又簡單。

目前台灣多數券商都有推出定期投資產品,選擇越趨多元,只是現行定期交易操作有些痛點在選擇工具上時需要注意,例如,是否只提供少數固定標的限制?約定日期是否彈性?約定流程與介面是否便利?甚至有些定期產品並非提前預收,導致在交易定期產品時,會遇到T+2日違約交割的問題。因此建議定期投資工具選擇上,還是要選擇約定標的與時間彈性大且可直接看出預約扣款股數/金額的扣款月曆,點擊日期查看該日約定內容,操作與管理庫存將更便利。

「定期小額」商品 門檻低、負擔輕

今年已有券商推出新型態「定期小額」商品,交易方式採取預約單送「盤中交易」,可使用證交所開放的上千檔零股標的,標的選擇擴大,約定日期也開放天天約定,委託單預收圈存,協助投資人避免違約交割問題,同時可依照客戶每月約定金額,經過系統運算以不超過該約定金額進行盤中零股的下單,就像是金字塔投資法(以金字塔型的比例進場)一樣,倘若客戶約定了1,000元,當存股價格為300元就委託3股,當下個月存股價格為350元就委託2股。門檻低、負擔輕,即使市場出現劇烈波動,也不至於劇烈影響到正常生活開支,協助控管投資成本。

市場上定期工具眾多,建議投資人多看多比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定期存股工具,在適合的時機與市場進場,透過時間複利效果,長期下來可以累積一筆可觀的收益。

(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數位營運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