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義隆電:去年Q4就是谷底

2023/02/23 05:30

義隆電董事長葉儀皓。(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

NB庫存去化接近尾聲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觸控IC廠義隆電(2458)昨於法說會中表示,筆電庫存去化接近尾聲,品牌廠重啟拉貨,雖仍以小量急單居多,不過預估去年第4季就是公司營運谷底,今年第1季營收目標約22至24億元,毛利率43%至45%、營益率則在10%至15%。

因去年總經波動,筆電終端市場買氣弱,影響義隆電營運,義隆電全年營收130.3億元、年減28.9%,每股稅後盈餘(EPS)7.56元,年減約57%。而第4季一次性認列晶圓代工長期合約違約賠償,影響毛利率季減7.5個百分點、年減10.4個百分點,毛利率降至39%,單季EPS僅0.17元,年減91%。不過義隆電說明,此為一次性影響,今年不會再出現。義隆電董事會也通過股利分派案,去年每股配息6元,配發率約79%。

義隆電表示,今年預期上下半年營收比重將是4比6,雖然幅度還不明顯、終端買氣尚未完全回溫,不過展望今年大環境好轉,季度需求會逐漸回升,預料第1季比去年下半年好、第2季會優於第1季。而今年預估筆電總量將年減10%上下,落在1.7至1.8億台,義隆電今年營收成長重心放在筆電規格升級、並爭取市佔率回升。

去年第4季義隆電的觸控產品線佔營收比重67%、非觸控則佔比33%。因產業還完全未回溫,各產品線今年都有挑戰,預估今年觸控板、觸控螢幕與指紋辨識銷售會好轉,其中觸控螢幕的內嵌式技術進展、高階指紋辨識產品MOC滲透率也提升,有利於營運,而指向裝置、微控制器銷售則會比去年第4季減弱。

針對晶圓投片狀況,義隆電董事長葉儀皓表示,義隆電會考量庫存、交期等因素,最晚第2季前就會下單投片。目前12吋晶圓有在中國投片、8吋晶圓則無,不過未來不排除8吋晶圓在中國投片以支應中國客戶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