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部水情吃緊 企業加速再生水、海淡廠

2023/02/23 05:30

台南水情亮「橙燈」,3月起南科廠商都要配合節水10%,台積電南科廠區去年底啟用自建再生水廠可降低衝擊。(台積電提供)

台積再生水廠啟用 衝擊降低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南部水情告急,三月起南科廠商都要配合台南水情「橙燈」、節水十%,除台積電南科廠區去年底啟用自建的再生水廠可降低衝擊,其他企業也展開找水大戰,包括台塑正在蓋海淡廠,中鋼則是國內最早採購都污再生水(都市污染水源)的企業。

再生水過去因價格貴,企業興趣缺缺,但水利署官員指出,以往擔心沒人買,在前年歷經百年大旱後,企業開始有風險意識,水利署、內政部陸續推動十一座再生水廠的供水對象大致已定,就等水廠完工、正式簽約。

根據政府規劃,內政部營建署與水利署共同推動國內十一座再生水廠,耗資約一七○億元,預計至二○二六年每日再生水量可供應三十三.四萬噸;另隨廠商自行回收用水提升、公共再生水廠興建與企業出資蓋再生水廠,預期二○三一年國內再生水每日供應量可達一三二萬噸。

台積電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也揭露,台積電在三大科學園區每日用水量約二十.八萬噸,光台積電南科廠區一天可用掉九.九萬噸的水、相當驚人;官員指出,龍頭企業台積電、台塑因應環評承諾都有蓋再生水廠、海淡廠計畫。

報告書也顯示,台積電南科再生水廠去年底啟用,每日供應一萬噸用水,加上台積電也向台南永康、安平再生水廠採購,預期到二○二四年南科廠區每日用六.七萬噸再生水。

台塑也出資逾五十億元自建海淡廠,日產十萬噸淡水,但受疫情影響供期,預計明年完成。中鋼雖無自建再生水廠,卻是國內首家採購都污再生水的企業;官員說,鳳山溪再生水雖然每度高達十八元,但前年乾旱爆發,又碰上鋼市大多頭,中鋼生產卻不受限水影響,而中鋼前年底導入臨海水資源中心再生水,每日再生水用量已逾六萬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