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綠電6成海外 CPPA上路可解

2023/02/23 05:30

5年來台積電綠電占比由不到1%提升至9.2%,只是採購綠電有6成來自海外。(路透)

經部︰區塊風場未來供應量 可滿足國內企業所需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對台灣經濟貢獻有目共睹,但也是國內「超級水電大戶」。台積電二○二一年用電占全台工業用電約一成、用水約五.八%,近年更積極「找綠電」,五年來台積電綠電占比由不到一%提升至九.二%,只是採購綠電有六成來自海外;經濟部官員說,目前正在開發的區塊風場多要洽談CPPA(企業購售電合約),未來國內供應量可滿足企業所需。

經濟部統計顯示,二○二一年台灣工業部門電力消費為一六一四億度,工業用水十四.二五億噸,對照台積電同年電力消耗量一八○.八億度,約占工業部門用電十一.二%,用水量八二八○萬噸,占全台工業用水約五.八%,顯示水電穩定對台積電至關重要。

台積電的電力數據又涵蓋綠電、非綠電,二○二一年綠電用量十六.七億度,使用綠電比率來到九.二%,展現使用綠電的企圖心;但台積電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也直指「台灣尚處於再生能源發展初期」,十六.七億度中有十.一億度綠電為海外採購,在台採購僅六.六億度。

官員︰台積採購多是綠電憑證

經濟部官員分析,各國的綠電銷售路徑、方案不同,而台積電主要生產製程都在台灣,推估其海外採購的綠電可能多是綠電憑證;台積電包下台灣逾九成綠電憑證,目前多為陸域風電,部分為太陽光電案場,另也與不少離岸風場開發商接觸。

官員說,二○二六年起每年離岸風電開發量為一.五GW,新的商業模式是民間企業直接與綠電發電業者洽談CPPA,非以往政府訂出躉購費率、綠電業者再與台電簽PPA的模式。

台積電報告書顯示,二○二一年底已簽署的綠電購置契約量達一.六GW,換算相當於一六○萬瓩,每年約當減少二六○萬公噸碳排放量;台積電雖未揭露採購的綠電是風電還是光電,但裝置容量也是接近三部台中火力電廠的燃煤機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