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下半年通縮陰影浮現 Fed老鷹年內墜地

2023/02/20 05:30

資料來源: Federal Reserve Economic Data | FRED | St. Louis Fed

■陳泓睿

2月1日美國FOMC會議結束後FED如市場所期升息一碼(0.25%),並且承認通膨已出現初步放緩的現象,Fed主席包威爾在會後記者會上則表示,Fed升息還未結束,且今年應該不會啟動降息,但是筆者認為包威爾所言今年內Fed不會降息一事有很大可能會食言而肥。

目前市場上一種熱門的觀點是︰Fed必須不停升息打壓經濟才可能控制通膨,所以在就業市場仍熱,薪資仍持續增長下,Fed必須升更多的息,這觀點實在是似是而非。投資朋友必須了解Fed升息的主因是為了壓通膨而不是為了造就經濟蕭條,如果今年通膨已經快速下滑而經濟仍舊成長,這對Fed來講其實是最有利的答案,自然也就沒必要持續升息,而且為了避免通膨快速下滑使市場從預期通膨轉變成未來預期通縮,降息是必然會做的唯一解。

美國通膨真的受控了嗎?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CE)去年下半年的季增長率都已出現快速降溫的現象,目前的季增率僅約0.8%左右,這代表通膨就是不再降溫,照著2022/Q4的速度成長,2023年底的CPI跟PCE將只有3.2%!這還是在房屋相關通膨因統計滯後而持續高速成長支撐下的數據,若分析最新公布的今年1月份CPI數據,雖然去掉能源跟食品的核心CPI年增5.6%,月增也還高達0.4%,可是如果把統計嚴重落後於租屋市場行情的房租項目扣掉,其他項目只造就了0.1%的核心CPI月增幅,這代表通膨已經全面受控,那麼當2023年房租相關通膨如FED及全市場預期反轉向下時,整個的通膨降溫的速度肯定將更為驚人,2023年下半季增率有機會接近0,通縮的陰影將會浮現,屆時FED將開始承受必須立即降息的壓力。

下半年多頭行情 迎接震盪很大、但股債齊揚的一年

至於投資市場面,任何貨幣政策對整體經濟的影響都有滯後性,雖然美國的經濟到現在都還維持成長,但Fed升息到4%以上對企業獲利的壓力將在今年上半年明朗化,若美國景氣在Q2仍舊保持成長動能且企業獲利下降不多,那麼在下半年Fed為化解市場通縮疑慮開始降息後,股市自然將走出波段多頭行情,投資人當可準備迎接震盪很大但股債齊揚的一年。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整合行銷部策略分析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