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造業無薪假6266人 逾2年新高

2023/02/17 05:30

製造業無薪假人數達6266人,再創2020年12月以來新高。(資料照)

下月人數恐超越旅行社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受景氣衰退、訂單萎縮影響,製造業實施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人數達六二六六人,再創二○二○年十二月以來新高,其中以工具機相關產業、光電及印刷電路板等資訊電子產業為大宗,幾乎與受疫情影響的支援服務業(旅行社)六七六九人相去不遠,勞動部不排除下月製造業無薪假人數超越旅行社的可能性。

勞動部昨公布無薪假統計,本期共二三一五家、一萬六四九五人實施;與上期(八日)相較,增加六十五家、一四○三人。

製造業本期新增逾千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新增者近九成集中製造業,製造業上期僅五○二四人,本期增加一二四二人、達六二六六人,大多集中在工具機相關的金屬機電業、零組件業,增加七五○人;另一個重災區為資訊電子業,有一家光電業三百多人實施、一家印刷電路板二百多人實施;主因近期訂單仍不穩定,與員工協商後,決定再度以每個月減少四天工時的幅度實施減班休息。

製造業無薪假自二○二○年五月起走高,八月初達一萬七千餘人的高峰,之後緩步下滑,二○二○年十二月初仍有近七千人,一週後降至三千人以下,此次的六二六六人,可說是二○二○年十二月初以來新高。

黃維琛坦言,製造業實施人數不排除在一、二期後超越支援服務業,的確「需要多一些關心」。

由於製造業實施無薪假人數續增,勞動部將每期相關業者的營運現況通報經濟部,由經濟部提供協助。黃維琛強調,勞動部針對遭受減班休息的勞工,持續給予各項紓困計畫協助,包括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安心就業方案、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勞工可以多加利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