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成長縮、瘋出國 中國資金外流恐惡化

2023/02/15 05:30

中國出口因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而持續下挫,且中國民眾在防疫解封後又大批出國旅遊,將導致資金進一步外流。(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今年中國經常帳盈餘將從去年創紀錄的近四二○○億美元大幅縮水,進而使人民幣面臨貶值壓力,主因是中國出口因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而持續下挫,且中國民眾在防疫解封後又大批出國旅遊,將導致資金進一步外流。

經常帳盈餘是衡量產品和服務貿易的廣泛指標。市場預期,去年中國經常帳盈餘逼近四二○○億美元,創十四年來最高,但今年將大幅縮水;彭博調查顯示,經濟學家預估,今年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將減弱至一.四%,低於去年的二.三%。

經常帳盈餘暴跌不僅會影響經濟成長,也會造成人民幣的貶值壓力。中國出口下挫意味了外匯收入減少,而更多中國民眾在解封後出國旅遊,以人民幣兌換外幣,將導致資金進一步外流。

中國去年創紀錄的商品出口和歷來最高的貿易順差,抵銷了房市疲軟和防疫清零政策對經濟造成的衝擊;由於出口部門創造了超過一.八億個工作,今年中國外貿下滑將打擊企業和家庭收入,讓中國擴大內需的企圖面臨挑戰。

恆生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表示,今年中國極有可能出現貿易逆差,拖累GDP成長,壓抑製造部門的獲利和就業;貿易順差出現逆轉也會影響對人民幣的預期,增加人民幣計價資產的波動性。

自去年底以來,中國貿易趨勢已開始走弱,去年第四季商品貿易順差較二○二一年同期下降了十%,這是四季以來首降;在服務貿易部分,去年第四季貿易逆差較一年前飆升八十九%,為二○一八年以來首度擴大;儘管目前服務貿易逆差規模仍不到疫情前水準的一半,但隨著中國民眾赴海外旅遊,情況恐進一步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