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年4千萬人退休 中沿海爆搶工

2023/02/15 05:30

今年農曆春節過後,中國部分產業的缺工情況嚴重,包括江蘇、浙江、廣東等多個沿海省份積極進行跨省招工。(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統計,在二○二一年至二○二五年間,中國總計有四千萬人要退休,光去年十五至五十九歲勞工人口就減少了六百多萬人;今年農曆春節過後,部分產業的缺工情況更為嚴重,包括江蘇、浙江、廣東等多個沿海省份積極進行跨省招工,不僅提供交通津貼,還祭出包機、包車等策略,到內陸省份接回或爭搶農民工。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二月初位於浙江省的數十家外貿企業遠赴貴州跨省招工,總計提供一.一萬個工作機會;安徽省也在二月初啟動「春風行動」招聘會,上百家企業開出一.二萬個工作機會,短短一天內,就成功招聘到將近六千名員工。

中企搶人盛況在每年農曆春節過後都會上演,但有媒體形容今年是四十五年來最激烈一年,因中國勞動人口年年減少;根據統計,在二○二一年至二○二五年間,中國總計有四千萬人要退休,光去年十五至五十九歲勞工人口就減少了六百多萬人,加上部分農民離開城市返鄉就業的意願逐年上升,也都加劇中國缺工的問題。

廣州城市理工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系教授王長城表示,缺工是中國企業普遍面臨的現象,且現在最缺的就是一般勞工,但因延遲退休的方案遲遲未落地,讓中國面臨勞動力不足的極大挑戰;而隨著中國的產業轉型,知識技術能力較高的工人也越來越難找,尤其是製造業普遍面臨結構性缺工問題,即缺乏科技、技術型人才和熟練工人。

此外,年輕一代的就業觀念改變,對製造業、建築業等工作的興趣大減,也是中國就業和勞動市場所面臨的另一項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