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遷越廠 成都失業壓力增

2023/02/15 05:30

鴻海旗下B事業群已陸續自成都富士康進駐北越基地,進而引發當地失業壓力增加。圖為示意圖。(法新社)

MacBook、iPad產線轉移陣地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蘋果去年因中國疫情影響旗下產品供應鏈,要求電子製造服務商鴻海前往南亞、東南亞強化產線,鴻海將於越南北部生產MacBook、iPad,自今年初開始,鴻海旗下B事業群已陸續自成都富士康進駐北越基地,進而引發當地失業壓力增加。

鴻海旗下B事業群在整個集團當中,負責生產筆記型電腦、平板、穿戴裝置等產品,鴻海應蘋果要求,選定越南北江省「光州工業區」設置生產基地;產業人士表示,鴻海在獲得客戶補貼之下,由集團內部各個子公司齊心努力共同建廠,從無到有打造供應鏈,現已陸續小量出貨MacBook、iPad系列產品。

視越南廠區 為第二大生產基地

鴻海內部視越南廠區為該集團在全球的第二大生產基地,更進一步預期在二○二八年之前,鴻海與子公司在越南聯手貢獻的產值將超越新台幣一兆元;反觀原來的筆電、平板生產重鎮成都富士康,當地就業市場在預見越南未來繁榮的同時,料想到的是當地在不久的將來,可能要面臨一個幾乎人去樓空的場景。

成都春節後招工 薪資低於預期

從今年初起,四川就業市場觀察到,富士康成都廠逐步搬遷旗下事業群至越南,為生產MacBook做準備,春節後更有高層幹部、技術骨幹陸續調往越南,富士康成都廠所需人力跟著縮減,即使春節過後持續招工,但開出的薪資低於市場預期,月薪僅人民幣四千至五千元(約新台幣一.七萬至二.二萬元)。

業界觀察,目前尚有許多成都富士康前往越南的「先遣部隊」的簽證尚在辦理中,儘管鴻海並不對成都、越南廠區發表評論,但四川當地一片風聲鶴唳,不少評論皆認同「搬走了一個富士康,會留下很多顛沛流離的人」,未來也不排除有可能重創當地就業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