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CPI高於預期 Fed鷹聲再起

2023/02/15 05:30

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5%、年增6.4%,分別高於預期的0.4%、6.2%。(法新社)

市場擔心聯準會升息回到2碼 美股早盤開低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昨公布數據顯示,一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五%、年增六.四%,分別高於預期的月增○.四%、年增六.二%,節節上升的住房與能源成本減緩通膨降溫的速度;市場預期聯準會(Fed)升息幅度恐回升到兩碼(○.五個百分點),本月初Fed甫降低升息幅度至一碼。

美股道瓊指數昨開盤應聲下跌二一二.六七點、跌幅○.六二%,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指數也開低。

1月CPI月增0.5%、年增6.4%

能源與住房成本是推升主因

美國勞工統計局(BLS)最新報告說,排除食品與能源價格的核心CPI月增○.四%、年增五.六%,高於預期的○.三%、五.五%;其中占該指數逾三分之一的住房成本月增○.七%、年增七.九%,能源也是推升通膨的主因之一,月增二%、年增八.七%,食品價格也分別上漲○.五%、十.一%。

上漲的物價意味勞工實質薪資損失,BLS另一份報告顯示,平均時薪月減○.二%、年減一.八%。

美國上月就業報告意外強勁,引發Fed恐須更激進緊縮貨幣政策的臆測,一月的CPI數據因而備受關注;最新數據顯示,儘管Fed極力平息衰退問題,但通膨仍可能使今年美國落入衰退。

Fed已連續八次升息,將基準利率從接近零提高到四.五%至四.七五%之間。去年六月CPI觸及九.一%高點後下滑,Fed同時也放緩升息步伐,從升息○.七五個百分點、○.五個百分點,到上月僅升息○.二五個百分點。

Fed理事鮑曼說,「我們距離達成物價穩定的目標還很遙遠,我預期必須進一步縮緊貨幣政策,以將通膨降至接近二%目標水準」。

富國證券總體經濟策略長舒馬赫警告,Fed主席鮑爾可能維持高利率一段長時間,「過去十五年,每當經濟疲軟,Fed就會出手救援,但這一次不同,Fed在乎的是通膨,而且僅此而已」,他認為有一件事是明確的:「Fed不是你的朋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